为了方便大家理解,我整理了一些信息流广告行业内常见的术语,可以分为互联网常用语、媒体广告常用语和广告主常用语。
一.互联网常用语
在信息流广告行业,互联网常用语如下。
● PV(page view)。页面浏览量,是评价网站流量最常用的指标之一。
● UV(unique visitor)。独立访客数,和 PV 的区别在于去重:UV 只记录一天内第一次进入网站的 IP,PV 则每次都记录。如果某用户同一天内再次访问该网站,则 PV 会增加,而 UV 不变。
● DAU(daily active user)。日活跃用户数(简称日活),也就是每天使用产品的用户数,是一个用来评价产品用户量的指标。比如 2019 年 1 月,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说“微信到了 10 亿的 DAU”,就是指微信日登录用户数达到了 10 亿人。
● MAU(monthly active user)。月活跃用户数(简称月活),即每个月使用产品的用户数,也是反映产品用户量的指标。因为统计的是一个月内的活跃人数,所以月活通常会比日活高很多。比如在本月范围内,用户今天没用 App,过两天又用了,那今天日活就不算他,但月活会算。哔哩哔哩 2019 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:哔哩哔哩月活 1.28 亿,日活 3760 万。
二.媒体广告常用语
在信息流广告行业,媒体广告常用语如下。
● 展示(show)。广告被一个用户看见一次称为一次展示,展示也称为曝光,我们在本书中会根据行业内的惯用表达来灵活地使用这两个词语。广告主投放广告时,首先需要的就是曝光量,它是广告投放最基础的数据指标,比如投放一条广告获得 1000 万次曝光。
● 点击(click)。点击是展示的下一步,用户只有看见了才可能点击,因此一般点击的人数会比展示少很多。点击的发生可能是基于感兴趣,也可能是点错了,多数情况下还是感兴趣。
● CTR(click through rate)。点击率,用来反映用户对广告感兴趣的程度。CTR= 点击数 / 展示数。假设一个广告展示了 2000 次,有 40 个点击,则点击率为 40/2000=2%。
● 消耗(cost)。一般指广告花费,也叫花费或消费。投放广告得花钱,统计消耗一般精确到“分”,比如今天的广告消耗为 13 456.13 元。
● CPM(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,cost per mille)。每千次展示成本(也叫千人成本),也就是广告每展示 1000 次的费用(或者广告送达 1000 人所需要的成本)。为什么会有这个指标呢?因为“一次展示”的费用金额太小,通常就几分钱,不好计算,所以一般用“千次展示”来衡量广告展示的价格。CPM= 消耗 / 展示数×1000,例如一个产品投放广告花了 1000 元,获得了 50 000 次展示,那么 CPM=1000/50 000×1000=20 元。
● CPC(cost per click)。每次点击的成本(即点击成本)。CPC= 消耗 / 点击数,比如一个产品投放广告花费了 1000 元,获得了 5000 次点击,那么点击成本就为 1000/5000=0.2 元。
三.广告主常用语
广告主投放广告,最关心的两个指标就是量级和成本。量级是指获得的用户量,成本是得到这些用户付出了多少钱。成本总是和用户的某个关键行为直接相关,比如下载对应下载成本,激活对应激活成本。接下来,我们以 App 下载为例,看一下广告主关注的行为。
● 下载:将安装包从网络复制到手机上。各个 App 的安装包大小不一,会存在部分用户下载到一半不想下载了,因此下载又细分为“下载开始”和“下载完成”两个指标。下载开始是指点击了下载按钮,下载完成是指将 App 安装包完整地下载到手机上。
● 安装:将程序文件和文件夹添加到硬盘并将相关数据添加到注册表中,以使软件能够正常运行。安装过程可以简单理解成“解压”——你把安装包下载到手机上了,但压缩包需要解压才能用,解压的这步就叫“安装”。
● 激活:一般指首次联网打开应用,通俗理解就是“戳一下”。下载完 App 之后戳了一下,就激活 App 了;没戳,就是没激活。戳一下很简单,但很多时候用户下载完成后,就再也不碰该 App 了。
3 个指标里最常用的是激活,激活成本是广告主比较关注的。我们以在百度 App 上刷到一条广告为例,看一下“下载–安装–激活”的过程,如图 1-14 所示。
图 1-14 “下载–安装–激活”过程示意图
除了上面与下载相关的 3 个行为以外,还有一些其他行为指标也常作为关键指标。
● 注册:一般指填写用户信息(比如昵称、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等),成为某个产品的用户。
● 付费: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产生了实际花费。通常,盈利是产品的最终目的,因此付费是非常关键的指标。比如游戏用户充值一次就会成为付费用户,不管金额大小,充值 1 元也算付费。
用广告消耗除以这些指标,就是每一步行为对应的成本。例如,激活成本就是“消耗/激活数”。
除了以上指标,还有一个“终极”指标:ROI(return on investment,投资回报率)。ROI 的计算方法是用广告投放的产出除以广告投入。广告主常用 ROI 来判断广告投放的效果。例如一个教育产品的广告 ROI 是 3,就是指每投放 1000 元的广告,就卖出 3000 元的课程,收入/消耗 =3000/1000=3。如果只卖出去 100 元的课程,那么 ROI=100/1000=0.1,这个广告投得就太不值了。一般以 1 作为衡量 ROI 的标准,能到 1 就算没赔。(这里的收入一般是指流水,不是指利润。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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